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性潔癖 洗澡兩小時 做完換床單

性潔癖 洗澡兩小時 做完換床單
(明報)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平時丈夫很喜歡抱我、吻我,就只是不想做。」

讀者何太與丈夫結婚四年,結婚初期平均每月有性行為一次,半年後已經是一兩個月才有一次。「每次我提議,他不是說太倦就是說很麻煩,不想做,但他又不是冷淡的人,平時很喜歡抱我、吻我,就只是不想做……他覺得麻煩是因每次做完後,他都要立即換床單,我提議鋪毛巾在上,事後拿走毛巾,他也不贊成,又不肯用安全套……叫他看心理醫生或婚姻輔助,他都不肯,我覺得可能是他父母的指導,令他有性交是污穢的感覺,他永不肯愛撫我下半身,手只到腰部即停。今年初起,他似乎不舉 了,除了時間短外,似乎也不夠硬……怎樣才能消除他認為性交是不清潔 的思想?」

婚後浮現強迫症病徵

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副會長兼家庭醫生吳穎英讀過此信後表示,依信中所描述,其中一個可能病因是「強迫症」,而患者的病徵表現在性生活方面,則有「性潔癖」的俗稱。

至於受家庭教養影響而有保守性觀念或有性屬污穢的想法,吳敏倫指出,這多在女性身上出現,男性較少。

因強迫症而出現性潔癖,是婚後有性生活才浮現出來的病徵。追本溯源,患者可能在其他生活細節上已有潔癖多年,表示患上強迫症的日子並不短,只是一直以來未見它的影響。

不能自控 影響夫妻關係

曾有患者要求伴侶性行為前要洗好澡,換好床單,才會開始,而患者又會花一兩個小時洗澡,待他洗好後,伴侶已呼呼大睡;縱然沒有睡去,患者也會因為不放心伴侶在等候期間四處觸摸而變得「骯髒」,往往要求伴侶再洗一次澡。初期伴侶還會忍讓,但日久二人便會為此而大吵起來,影響夫婦關係。

事實上,患者心知自己的做法有問題,但他不能控制自己,性行為前若不做好各種清潔或準備工夫,內心會感到極度焦慮不舒服。可是,當患者花了大量時間準備好一切以消除內心的焦慮後,性慾也就降至低點,再沒有性行為的興趣。

若確診患上強迫症,醫生便可循強迫症的治療方法結合藥物及心理治療來處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