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病態妒忌 我一睡老婆就去幽會

病態妒忌 我一睡老婆就去幽會
(明報)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我老婆經常趁我睡覺時幽會,她有外遇!」

「我找過私家偵探查過了,他們說找不到證據,但我說他們能力不濟才是。結果我自己來,請了數天假,暗地裏跟蹤我太太。她定是知道我跟蹤她了,這幾天都沒有跟那個男人見面。她想必每次趁我半夜睡著後出門跟他幽會,待我早上醒前回來,她以為這樣便神不知鬼不覺。」

聽到這番說話,說不定身為聆聽者的你也受這名當事人影響,相信他的太太有第三者;也許你意識到當中不合理的地方——那位太太每次幽會都挑三更半夜?那麼她豈不是經常精神不夠?而你知道事實並不如此,但無從勸喻。

不信實證 自覺「嗅」到味

香港性教育會副會長兼精神科專科醫生吳敏倫指出,聘用私家偵探調查伴侶的人畢竟不多。不過,如果當事人患的是「病態妒忌」這種精神疾患,就算他找私家偵探查個究竟,也不會相信「沒有外遇」的調查結果,因為病態妒忌患者根本不相信「證據」。

「若你質疑說﹕『怎會次次都挑在半夜幽會?』患者必會反駁你﹕『一定有外遇,我就是知道她能避開我的視線跟人幽會。』」若患者是女性,她或會說「嗅到」旁人聞不到的香味,以此指證伴侶曾跟第三者一起。身邊的人未必明白當事人的表現屬病態,因而未能及時勸導他去求醫。

患者受此病影響,會花掉所有時間及精力去想伴侶不忠的事。到了最後,他可能在「忍無可忍」之下向伴侶施以暴力,又或因「心死」而企圖自殺。前者因受審的緣故,後者因送院的關係,才有機會被診斷出來。有些患者則因出現抑鬱症 的病徵而向精神科醫生求診而被發現。「患者最初來求診時,說著伴侶不忠的事,還哭起來,我們也很同情他,但之後便發現不對勁。」吳敏倫說。

男患者較多 自卑作祟

這病男患者較女患者多,而它的背後存在了自卑的心理因素﹕男患者或因面對伴侶時性反應變差而出現病態妒忌,女患者則可能因不能生育、自感不再漂亮或高攀夫家而起,又有患者因為生活壓力覺得自己失敗而引發此病,部分患者的自卑感則來自酗酒以致腦部退化而自知記憶力不如從前,自覺無用之故。若及早求醫,心理治療會針對患者背後自卑的起因,例如自卑是源於不能生育時,會想辦法幫助她懷孕;自卑若源於性能力變差,則會了解變差的原因而施以適當治療。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