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心理愉悅的5大要訣

每天5份蔬果對我們生理健康的益處,早被科學證實並流行多時。如果,提升愉悅幸福不再是迷題,現在有5個簡單方法能顯著地提升你的心理健康,就像進食蔬果對身體有益一樣,你會感到雀躍和立即行動嗎?

劍橋大學及New Economics Foundation在英政府支持下,參考了全球超過400位科學家、80個跨學科研究的元分析(Meta Analysis,又稱薈萃分析,指將多個研究結果組合的統計方法),辨識出一組具科學實證支持、用以提升心理健康的日常活動。

這份「精神資糧與心理愉悅」報告建議,人們只要日常多進行以下5項活動,可正面提升心理及精神健康:

1)與他人建立正面關係(Connect)
視圍繞你的人為你生活的基本,花時間好好培養與他們的關係。這些關係會支托你的生活,並使之豐盛。

2)積極活動(Be Active)
選擇適合你個性和體能,而又真正享受的運動,活動你的身體。活動予以你良好感覺、魄力和生命力。

3)關心事物(Take Notice)
懷有好奇心,察覺你身邊的世界和自己的感受。張目尋找美麗的、觀察不尋常的、捕捉令人驚喜的,品味每一刻。這些經歷同時幫你明白甚麼對你才是最重要的。

4)持續學習(Keep Learning)
嘗試一些新的事物或重拾舊趣,以一個你會自豪的成就挑戰自己。學習新事物,享受過程樂趣的同時,亦提升個人自信及積極樂觀心態。

5)付出(Give)
常做好事。一個感謝、一個微笑,花時間在社區和義務工作上。付出,而且投入。研究証實常付出助人比那些常比人照顧的人更長壽快樂。

註:有興趣索閱詳細報告,可與筆者聯絡。

撰文:蘇德中 Timothy So
英國劍橋大學精神心理學博士生,全球華人正向心理學協會主席。
任職劍橋幸福研究所及哈佛大學培訓中心。
電郵:tcts2@cam.ac.u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