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Individuation Process

榮格對個體化過程(Individuation Process)的定義

 榮格以個體化過程(Individuation Process),形容人們在他們的一生中,以許多不同的方式發展,而且在許多層次經歷多元的變革。全體的一生經驗總合──本我在心靈結構與意識中的浮現──被榮格概念化的稱為個體化。

 這是一種連續的過程,「自我為了個人周遭的文化中生存,以及達成個人的利益,非常自然而順暢的學會控制環境。它發展出人格面具。」「前半生的發展計畫是自我與格面具的發展,以便達成人生存、文化適應與擔負養育子女責任的目的。」

 然而「個體化涵括的範圍不止是在前半生將自我與人格面具發展得很理想。當這項工作完成了以後,另一項工作開始浮現,因為理想的自我與人格面具發展,將許 心理的質素遺留在意識的圖像之外。陰影沒有被整合,阿尼瑪與阿尼姆斯仍然處於無意識狀態,而且本我一直都在幕後發揮功效,但是卻幾乎無法直窺其廬山真 面。」

 「在個體化的後半段過程中,模式的基調不在於自我從它的背景對環境的認同中抽離,而是與整人格統合。榮格有時會提及『回歸母親』,這是一種隱喻的表達方 式,說明當自我發展在中年達到巔峰狀態時,持續追逐同樣老套的目標,是不會得到更進一步意義的。事實上,某些已經達成的目標,現被質疑是否能被當作終極的 價值,這便會導致對既有成就,以及更進一步意義何在的重估。」

 所以「此時的任務變成要將自我與無意識加以統合,其中包括個人尚未活過的生命與尚未實現的潛能。此一後半生的發展乃是榮格心理學中個體化的經典意義──成為你的潛在存有,只是現在更深刻、清醒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