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愧負恩師 譚兆偉落場不落注 不聽黎新祥勸告 沉淪賭海毁前程

愧負恩師 譚兆偉落場不落注 不聽黎新祥勸告 沉淪賭海毁前程

(明報)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05:10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壇「魔鬼教練」黎新祥上周日肺癌病逝,有青訓之父之稱的黎sir曾經教出不少本地足球名將,其中最疼惜的可說是一手提拔的前香 港足球先生譚兆偉。黎sir對人稱「偉仔」的譚兆偉管得特別嚴厲,寄望甚高,可惜這個天才橫溢、曾是本港身價最高的球星,卻不聽恩師勸告,沉迷賭博,最終 妻離子散,欠債纍纍。

如今恩師病逝,譚兆偉留下永遠的遺憾:「我令黎sir好失望……我會生性,我會改,希望他在天之靈可以看得到。」在南非世界盃 熱戰之際、城中掀起賭波潮的今天,譚兆偉一毛錢也沒有下注。

1981年,譚兆偉11歲,在一場青年賽事中嶄露頭角,被到場「揀蟀」的黎新祥看中,偉仔自此便加入銀禧體育學院跟隨黎sir,「是黎sir令我認 識足球,好慶幸跟到黎sir,如果沒有他,我或者對足球沒有這麼熱誠」。當年黎新祥帶領的港隊青年軍成員,差不多個個都說黎sir最疼惜偉仔,偉仔也說當 年無線節目《體育世界》要找體院的小朋友示範,黎sir也推薦他,「當時我也不明白為何選我,可能覺得我踢波有點天分,比較突出,對我要求高一點吧。練波 時和其他球員傾偈,他都是鬧我的多」。

難忘出賽貪玩 黎sir出拳教訓

愛之深、責之切,魔鬼教練對愛徒特別嚴格,譚兆偉憶述曾被黎sir打了一拳:「十四五歲那年,青年軍出外比賽,黎sir叫我們回到房後要休息,不要 玩撲克。當時年紀小,當然不理他,躲在房裏照玩。怎料黎sir有後備匙,他衝進來就立即打了我一拳,『叫你不要玩你還是要玩?』我好記得他只是打了我一 個,哈哈!」嚴師出高徒,偉仔在青年軍愈踢愈好,更在樸茨茅夫 U17 賽事獲得最佳青年球員獎,「我知道他很開心,我覺得他比我更開心。他對我說,很少本地球員可以在外地得這個獎」。黎sir提拔偉仔,帶著他南征北討,偉仔 說已當黎sir是親人,「始終很小時就跟他,我當他好似爹口地一樣,可算是『半邊老竇』」。

離開體院,譚兆偉18歲踏入甲組聯賽,展開輝 的足球事業。回想起自己的足球生涯,偉仔都顯得非常滿足,常常重複著:「足球方面沒什麼挫折,完全無低落過,什麼都拿過。」事實上,偉仔1992至95年 助東方建立3連冠王朝,95年榮膺香港足球先生,同年更以破紀錄的50萬元年薪轉投流浪。在YouTube 鍵入「譚兆偉」,就會找到當年銀牌準決賽,偉仔倒戈出戰,以一個入球兩 次助攻協助流浪反勝東方的經典賽事。「入波後球場的歡呼聲,高呼你的名字,你未做過球員是感受不到的。4萬幾人看你踢波,8000幾人迫爆旺角 場,感覺真的很震撼」。偉仔說,足球對他來說很重要,「我無法想像沒有足 球,我的人生會變成如何,名成利就什麼的都帶了給我。」

可惜,這個曾被譽為最具天分的本地球星,在綠茵場上贏盡榮譽,步出球場後,卻在賭海裏輸掉家庭。譚兆偉10多歲時受朋友影響,開始賭博,當上甲組球 員後平步青雲,年薪破紀錄,愈賭愈大,「一日可以輸幾萬蚊」。結果欠債20多萬,妻子兩年多前決意分開,偉仔只能搬返舊居與母親同住;去年一時鑽牛角尖, 酒後仰藥,偉仔強調不是自殺,但承認「諗埋一邊」,「睡不著時會想,究竟我賭來為了什麼?以前明明一切都很好的,突然間好像什麼都沒有了……」

恩師勸戒賭 「他很失望很傷心」

黎新祥曾經勸戒譚兆偉「不要賭,要生性」,但偉仔卻當耳邊風,「當時我感覺不到賭錢有什麼問題,心想『玩玩也沒大不了啦』,幾日後又忘記黎sir說 的話」。偉仔慚愧說:「雖然他沒有說出口,但我感覺到他對於這件事(沉迷賭博)感到很失望,很傷心」。說罷,偉仔沉默良久,一臉茫然。

譚兆偉憶述上周一早上知道黎祥去世,呆了幾秒,「知道他有這個病,但料不到這麼快。心情一定難過,不知是否心理作用,心口好像『乸住乸住』」。妻子 離棄,恩師病逝,偉仔後悔之餘,決心戒賭,對黎sir許下遲來的承諾:「我會生性,我會做好口的,希望真的不要再賭。雖然他現在看不到,但希望他在天之靈 都可以看得到。放心,我會改,一定會好過以前。」

他說,現時賭債已清還近半,希望可以用行動證明自己決心戒賭,盼望妻兒可回心轉意。黎新祥將於下月5日設靈,翌日舉殯。

「我會生性 我會做好口的」

球員生涯短暫,譚兆偉逐漸轉型為教練,不過,去季在甲組球隊四海教了半季,就因對球會領隊的干預換人等事,「和平分手」。黎新祥也曾因為足總 及港隊領隊經常干預而辭去港隊教練,偉仔坦言在黎sir身上學到做教練應 有的態度:「他不會讓老細干預,很多老細未必喜歡這種教練,但我覺得做教練應是這樣,不要讓其他因素影響你選人、排陣,因為只有教練才知道球員的狀態」。 現時偉仔在一支業餘球隊當教練,還有一隊區隊正在與他斟介,「我會跟黎sir的教法教波,他的教法我一直都記在心裏」。

執教業餘球隊月入僅數千,與當年叱咤球壇時的收入相比差一大截,但偉仔說:「教兩隊一個月都有萬多元,只要不再賭,都夠生活啦!」對於角色轉換了, 偉仔說自己喜歡當教練,但這個前度足球先生始終渴望再次落場,「如果有甲組找我踢波,我都會試試,操練一段時間,或者都可以踢到45分鐘。場內場外好大分 別,球員贏波的喜悅感大過教練」。

中一輟學,跟隨黎新祥進入足球世界,眨眼近30年,譚兆偉坦言「除了足球,我都沒接觸過其他東西」。訪問當晚,偉仔到元朗踢一場業餘小型盃賽分組 賽,中場指揮官威風不減當年,全場助攻助守,攻入一球並交出一個助攻。脫離賭海,穿上球衣,綠茵場依然是屬於偉仔的英雄地。

明報記者 屈俊樂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es! Finally something about moving companies.

My homepage :: Profile of "ChadwickP" - Members - Topia Island Forum

匿名 提到...

A motivating discussion is definitely worth comment. I do
think that you ought to write more on this subject, it may not be a taboo subject
but typically people do not discuss such issues.
To the next! Many thanks!!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 blog: Storage Dayton

匿名 提到...

Yοur сuгrent гepоrt provideѕ pгoven hеlρful tο me persοnаllу.
Ιt’ѕ very helpful and you're obviously really knowledgeable in this area. You get popped our eye to be able to numerous views on this matter along with intriquing, notable and strong content material.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site - phentermine

匿名 提到...

This piece of writing gives clear idea in favor of the new people of blogging, that really how to
do running a blog.

Here is my homepage; Lift and glow pro